走进法院 走近法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6浏览次数:526

       2015年11月10日,法学院团学联组织部为期半个月的“走进法院”最后一场活动在一片暖阳中顺利结束。这次系列活动主要把旁听庭审和反馈沙龙相结合,分为三场进行,主题包括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一方面促进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的深入了解,对庭审有更为直观地认识与实际体会,另一方面为将来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法律人奠定基础。

       第一场活动日期为11月3日星期二。当日中午12:30,同学们在国定路正门集合,步行前往地铁10号线。乘坐大约一小时的地铁,最终抵达目的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事先发放的开庭时间表,同学们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庭审案件,在法院门口凭身份证换取旁听证。接受安检后,再根据自己的选择走进相应法庭进行旁听。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记录,在旁听结束后,带着各自的疑惑与不解返回校园。傍晚18:30分许,“反馈沙龙”活动如期展开。本场活动邀请行政法博士生钟扬民学长担任交流嘉宾。同学代表先简述庭审内容,再就不理解或尚存疑惑的地方向嘉宾提问,共同探讨。期间,学长根据个人实习与工作经验,先带大家回顾庭审的过程,再从案件出发,迁移到行政法相关内容,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拓展知识储备。

       第二场活动地点为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与第一次活动相似,11月6日星期五上午在结束活动后,有幸邀请到法学院曾坚老师出席晚间“反馈沙龙”。交流过程中,大家不仅就当日旁听的行政案件问题进行热切探讨,也把在旁听庭审与法律学习中的一些疑惑大胆提出,曾坚老师严谨认真地进行解答,并且引导同学深入探索行政案件审理的流程及法律知识。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沙龙环境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曾坚老师也毫不吝啬自己渊博的知识与丰富的阅历带领我们领略法律的魅力。

       最后一场活动于11月10日星期二下午开展,地点再次选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主要旁听民事案件。傍晚18:30分许,“反馈沙龙”活动于二教205如期展开。本场活动邀请法学院陈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现场,嘉宾与同学围坐在一起,就当日旁听案件共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踊跃发表见解,嘉宾耐心答疑,双方保持良好互动。期间,双方对社会时事、法律人现状略加分析,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进行思考、提问,同时,给予了刚刚接触的法律的同学许多过来人的经验指导,在一片掌声中为本次活动圆满开展画上句点。

       本次走进法院&反馈沙龙系列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亲身感受法院。以旁听者的角色参与到现实生活的司法实务之中,有效增进对法律、法院、庭审、法制等的深入认识,切身感受到法庭的氛围和案件的庭审过程,提高对案例的分析能力同时也对法律工作者有更为直观地了解。同时结合反馈沙龙,由专业老师对同学们不了解的程序、制度等做专题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参与的同学增进对司法程序及相关法律的理解,通过交流、提问与老师的解答升华了自己对法庭的了解和旁听的心得,对法学专业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实可谓是“走进法院,走近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