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法律硕士《司法前沿》(一中院)系列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47


对法律硕士实务型、应用型为指向的培养目标,让同学们接触到在司法领域中的理论前沿和实践前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与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合作,特邀多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法官老师专门开设《司法前沿》课程。该课程授课时间为2022年9月7日-2021年11月2日,共8周课程。老师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课程内容丰富精彩,赢得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9月7日下午,该课程的第一讲在我校正式开课。来自上海一中院民事审判庭的何建老师走进课堂,带来了题为“民法典人格权实务问题探讨”的精彩课程。何老师以自我介绍的信息内容来源开场,提出自然人个人信息保护、隐私保护在《民法典》中是如何体现的问题,阐发了同学们的相关思考。何老师先从总体上介绍人格权的基本内容,随后运用大量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民法典》中有关人格权的立法亮点和疑难问题。

9月14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审判长李兴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担保规则新问题”的课程。李兴老师以《民法典担保司法解释》为线索,以司法解释背后的立法考量和利益平衡为切入点,按照条文顺序逐一分析了《民法典担保司法解释》的重要的制度内容,包括担保物权、非典型性担保及超级抵押权等当前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李兴老师在讲解中分析,在分析中阐发同学们的思考,让同学们担保问题理解更加透彻。

9月21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审判长凌捷老师以“民事法律行为审判思维研究”为主题,给同学们分享如何将民事法律行为思维贯穿于民事审判当中。凌捷老师首先剖析民事法律行为的构成要件,并从构成要件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究。随后,凌捷老师举了多个工作当中的生动案例,围绕所讲理论,与同学们热烈讨论。最后,凌捷老师勉励同学们,趁着年轻,在校园里,要多阅读法律方面及文史哲方面的名著,增强自身的法律功底和人文情怀,为成为一个合格的法治人才不断努力。

9月28日下午,《司法前沿》第三次课程由上海市一中院刑事审判庭于书生老师主讲。于书生老师结合财大法学院财经特色,为同学们讲授了关于证券类犯罪的裁判要点解读。于老师首先讲授操纵证券市场罪,以操纵的四种类型,交易性操纵、信息型操纵、虚假申报操纵以及其他方法操纵为主线,逐一展开讲解。对认定这四种类型的犯罪在实务中的难点和要点进行归纳和总结,并结合相关案例辅助理解。随后,于老师讲解了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相关内容,通过案例来阐发同学们思考。

10月12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商事审判庭审判长卢颖老师带来了以“股东出资纠纷司法认定”为题的精彩课程。在本次课程中,潘琼老师首先讲述了三个典型的实务案例,引出了实务当中出资纠纷的类型总结。随后,卢颖老师对股东出资纠纷审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归纳,并作出相应的解读。最后,卢颖老师从她多年从事的商事审判工作经验出发,对当前股东出资纠纷领域的热点进行解读和分享。

10月19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茜老师正式开讲。王茜老师所分享的课程的主题是“从案例角度学习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王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侵权责任编的基本规定,对侵权责任编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进行解读,让同学们对侵权责任编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王茜老师运用案例教学法,在课程中列举大量接地气、生动的实践案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深入思考,各抒己。王茜老师在案例的解读中不断引导、不断启发,让同学们对于相关的内容有更全面且开阔的认知。

10月26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商事审判庭吴慧琼老师讲授了关于仲裁司法审查的相关问题研究。吴慧琼老师首先从仲裁案件的特别的案号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对陌生的仲裁案件在法院的第一步。随后,吴慧琼老师分别从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申请撤销我国内地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申请执行我国内地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申请认可和执行港澳台仲裁裁决以及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纽约公约)五个方面,对仲裁案件司法审查进行了全面的分享和解读。

11月2日下午,上海市一中院商事审判庭副庭长成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本学期《司法前沿》课程的最后一讲。成阳老师讲授课程的主题是私募股权投资与对赌协议司法实践问题。成阳老师介绍了何为私募股权投资,并对私募股权投资的流程进行了讲解。接着,成阳老师讲授了对赌协议的基本内容,重点讲解了对赌协议在私募股权投资中的法律风险。最后,成阳老师从司法实践的角度,对对赌协议的有效性和可履行性的认定进行分析和讲解。

至此,本学期《外商投资法律实务》课程圆满结课。


供稿、供图人 | 邓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