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记:
当在梯教的话筒旁说出我选择香港理工大学时,自己确实也很诧异,知道香港的大学都还不错,作为高大上的象征地HK自己确实也想去看看,如此阴差阳错选了这个学校,就这般和香港结了缘。
刚到HK时,正值8月底,湿热的空气中氤氲着陌生的气息,狭窄的道路两旁是稍微破旧的20多层的高楼,干净的路上奔驰和奥迪的车辆川流不息,走在天桥远远近近飘来听不懂的粤语和English,初来乍到,稍微有点压抑中又有掩不住的窃喜和期待。
生活:
所有的Exchange 都住在POLYU的旧Hall,20+的高楼,一层男生,一层女生。每层还有一个很大的中堂里面厨具一应俱全,可以在里面做饭,hall里的活动也一般都在这里举行,比如每个学期开始的开sem饭,Christmas Party,还有万圣节弄的比海洋公园更恐怖的鬼屋。 local那帮熊孩子们一般都在中堂闹到凌晨2,3点钟。(相比于那些读2+2 ,master或者距学校很远的local来说,那些能住在hall里简直太爽,便宜舒适又敞亮,因为hall里住宿名额有限,他们不能申请或者限制申请hall里的住宿。)
一个房间一般住2个人,室友是由你自己选择的local,exchange,或朋友。书桌,柜子和床底下放东西的地方实在很宽敞,你和你房间另一边的朋友们一起share toilet 和洗澡的地方,所以简称厕友。我的厕友中有一个是新西兰的妹子,每天晚上12点踩着高跟鞋穿着低胸裙,抹着艳妆出去,凌晨5,6点回来洗个澡然后睡一天。有pub和有party的地方就有外国人,他们是无酒不欢的。
POLYU 学校和学习
从宿舍走天桥到学校差不多10多分钟的时间,中间会穿过一个红磡地铁站。到学校后,你会发现学校简直是一个比巴掌还小的地方,每个教学楼都由A—Z字母标出,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却相当有立体感,地下广场就有好几个。延袭了英国的传统这里的Ground floor是1楼,First floor是2楼,不了解的时候真的闹出了囧事,一次等同学在图书馆1楼,左等右等就是不出现,眼看马上就要去上课了,再联系一看,噢!原来我在P层。
学校里的每门课程都有lecture 和seminar/tutorial. Exchange 选课是往自己所在Faculty的负责人发邮件陈述自己想选什么课,过了add/drop period 就不能再选退课。我在POLYU共选了5门课程.
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Law 该课程主要学习HK的经济法,HK的法律延袭英国的common law ,其中要研究和记忆很多case name,lecture上课时间只有1个小时,seminar 就包括很多的group discussion,有3个小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一起讨论写出questions的答案,然后上交老师给分。香港的法律学习确实是很重视Legal writing, 每个问题的回答都要根据IRAC原则来写,Issue,Rules, Application 和Conclusions,当然记忆每个rules 对应的 case name 也是相当麻烦的。POLYU没有法学院,这些法学课程是为了补充Faculty of Business 学院学生的法学知识。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这两个课程是Marketing &Management 学院的基础课程,分别介绍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一般都是大二的学生在学。课程也分为lecture 和tutorial,lecture 主要就是老师在讲,tutorial是以学生为主的,学生要做presentation和写paper. 其中觉得比较费力的是写paper,不仅是全英文,按照格式来写还要提交到一个系统里面来检测重复率,一般不可以超过15%或10%,每个学科有不同的要求。上网copy是不行的了,引用的地方还要citation, 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出来写2000+字。
Financial Accounting, 作为Accounting的基础课程,相当于财大的会计基础,Lecture的老师就是财大毕业的,哈哈!这门课要做很多题,tutorial课上老师只是大概讲一下tutorial Question 中涉及的几个问题,如果不做题上课就是云里雾里了,而且老师是带粤语的英语发音,一不小心就不知道她在说啥,有时候一激动直接开始爆粤语,我和另一个交换的同学就是坐在旁边看他们很开心地笑。这门课比较麻烦的是group task, 把学到的整个学期的内容应用到一个企业上,首先做会计分录,期末调整,General Leger 再到分类的Leger,最后做到I/S,RE/S 和 F/S,就是把整个学期学的内容都在一个企业上实践一遍,真的很锻炼人哪!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这是除了以2开头的课程之外,我唯一选择的一个以3开头的课程,可是这个课却是我感觉最水的一门,此课程主要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IT的importance ,development stages 等等,第二部分是学的不同软件,有Excel Solver, Expert Choice ,Decision Tree, e.g.第三部分是IT outsourcing等等知识。老师管理的比较松,同学们玩玩手机啊,刷刷Face book啊,就过去了。
除了以上5门课程,我在POLYU还选了一门辅学——近现代文学赏析,在线选上辅学课程只要交50元就可以,这些课程也都比较有意思,有关于中国文化的、世界各国语言的、学点乐器的、理财的等等,没有考试的压力完全根据学生的兴趣来选。教我们的老师是香港大学的一位教授,复旦大学中文本科,法学研究生。在香港凤凰卫视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了一个历史博士,具有很深厚的文学修养。课上鉴赏钟晓阳,张爱玲,汪曾祺和钟阿城等大家著名的文学作品,尤其在钟的《停车暂借问》和张的《倾城之恋》会看到一个作家眼中的充满生活气息和浪漫情调的香港,在这些作品中,HK都隐身为一种背景的存在为男女主人公之间爱情故事的上演提供了大的氛围,没有刻意凸显却又无处不在,中环的鱼蛋,红磡的冰室还有夹杂的人物交流中的粤语真是为HK做足了味道,HK整个城市的陷落终于成就了爱玲荡气回肠、脆弱却又弥足珍贵的倾城之恋。由于这里言论自由的限制较少,很多在内地无法看的禁书也终于有幸欣赏,让我相信历史在不同的写者手中有不同的面貌,不都是人民终于站起来了,什么什么具有继往开来的伟大意义,终于彻底消灭了地主阶级,不是说自己看了这些之后更反动或者更激进而是在接受了多年的思想灌输之后的一种震惊、不知所措,精神价值观的剧烈震荡。白先勇先生在POLYU接受名誉博士头衔的时候曾发表演讲,香港作为亚洲的经济中心正不断为上海超越,但是它兼容并包的气概成就的它文化中心的地位始终让中国内陆的其它地方难以望其项背。
Exploring HK views and delicious food
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走在街上,旁边的老店,破旧的招牌,无处不在的粤语,迎面而来的金发碧眼,便是香港街头最常见的景象。香港人对foreigner还是很欢迎的,他们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在去香港之前有听说香港人对大陆人很排斥,去逛了一圈之后,倒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在学校local学生可能跟你不是一个圈子,但是对你的尊敬还是有的,普通话不一定有多标准,但听得懂是必须的。
一想到香港,可能都会想到摩天高楼,铜锣湾一般的繁华购物中心,上档次的奢侈品。但除此之外,香港好玩的地方真的还有很多,包括久负盛名的维多利亚港,从港理工走过去也就10min的时间,坐在海边的桅杆上,享受着繁华尽浓缩于眼前又静静地吹着海风的惬意;港岛地标性建筑太平山,一个安静的逃离所有钢筋水泥和人世喧嚣的地方,安静的让你忘记自己真的是在香港;还有西贡,在海滩静静的欣赏水天一色,沙滩,海水和蓝天,如此干净纯粹地伸向远方;还有大屿山那个慈眉善目的佛,安详的神态端坐,不管是仰视还是偶然回头一瞥都能洗净你内心的尘埃;还有长洲岛和大澳,安静的小渔村隔绝了来自外界的喧嚣,村民们各自悠闲的生活着,做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美食……
繁华又安静的香港,现代又传统,西化又保守,能够在这里体验一个学期,又认识了原本不同轨迹的朋友,人生,之幸!
2011级法学2班
朱珂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