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1级周凌子同学芬兰瓦萨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4

 

       其实在做下要出国交换的决定时,自己对于国家的选择并不是很明确。瓦萨大学是自己在上台喊出目标院校的前五分钟决定的,当时对这个学校甚至没有什么了解,只是知道她在芬兰,靠近北极圈,其他一无所知。选择瓦萨的原因很简单,她在北欧发达国家,一个女生过去应该很安全。其次,极光、桑拿以及皑皑白雪都是加分的因素。后来想一想,这个决定虽然做得仓促且略显不负责任,但事后却很庆幸选了她。 
       瓦萨大学(芬兰语:Vaasan Yliopisto,瑞典语:Vasa universitet),是位于芬兰共和国西芬兰省瓦萨市的一所大学,创立于1968年。瓦萨大学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提供从学士到博士层次的教育。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瓦萨大学有雇员456人,其中教授和教师214人。学生总数5055人,其中国际学生近400人(含交换生163人)。瓦大校区建于1990年代中期,坐落在“火岛”(Palosaari),濒临波的尼亚湾,风景优美。所在区域原为一家老纺织厂的厂区,部分大学机构目前仍使用原纺织厂的厂房。整个校区的建筑风格为大陆式与盎格鲁撒克逊式相结合。校区遵循博腾地区的传统,设有围墙。(维基百科) 
       瓦大说起来并不是一所排名靠前的名校,她仅由四个学院组成,其中商学院算是实力强劲的一个院系。要说半年交换期间可以学到很多的书本知识,倒不如说是在这半年看到不同的自然人文环境,感受到浓厚的国际交流氛围以及学习到新鲜的授课考试方式。 
       记得飞机降落之前,从窗口向下眺望,整个芬兰就呈现一片绿色,这个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0%的国家给我的第一场震撼就是这满目的苍绿。到达机场后,在tutor将我们送往宿舍的路上,我完成了对这个我即将生活学习半年的小城的第一次打量,而这一次打量给了我此行的第二个震撼——空旷和宁静!在日后的生活中,这个印象更是深深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从小在中国长大的我们也许早已习惯了拥挤的街道,大声的喧闹,鸣响的汽笛和排放的尾气,但是置身在这个芬兰西北部名叫瓦萨的小城市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真正的安宁与静谧。不是很宽阔的马路上,车不多,人更少。在这里,汽车的款式远远不及国内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甚至看上去外表有一些破旧,但是这些历史感浓重的小轿车却不会吐出黑黑的烟尘,也不会时不时发出尖锐的喇叭声。在瓦萨不管什么地方,不管有没有红绿灯,汽车总是会让行人先走。因为这个我和室友还闹过不少笑话,好几次在过没有交通灯的马路时,我们会习惯性的等车先过,但是那些汽车又会一直停在那里等我们先走,所以双方就一直干瞪着眼,最后还是司机打了手势一定要我们先走,我们才行动,否则我们说不定就一直在那里妨碍交通了。 
       在瓦萨,蓝蓝的天低低的,也许是纬度和地势的关系,总觉得蓝天白云触手可及。从不是很热的夏天到寒风凛冽的冬季,瓦大旁边公园里的草地也从绿油油泛着幽光变成蔫蔫的枯黄最后被皑皑白雪覆盖。公园里那条公寓和校园之间的必经小路也记录着我们从最初的新鲜与不适应到中期的享受与如鱼得水再到最后的离别感伤和依依不舍。瓦大的校园最迷人的地方就在她靠海。波罗的海小小的一角在斜阳的照射下也有别样的风情,图书馆人性化的落地窗设计可以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备考气氛或者慵懒的读书时光里,望一眼无际的蔚蓝大海,看一眼阳光下的绿地草坪,放松一下神经,纾解一下心情。
       芬兰人以安静害羞闻名,瓦萨的人们也不例外。他们不是主动打招呼的活泼开朗性格,但是这不代表他们冷漠。相反,芬兰人很友善也很乐于助人,只要你问他们,他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你。而且瓦萨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不同国家的文化在这里交融,瓦萨当地人基本都会三种语言:芬兰语、瑞典语和英语。所以基本没有语言障碍。国际化也体现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的课堂上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交换生,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和芬兰当地的学生混合在一起上课,没有差别,只有不同文化与思想的碰撞火花。我们上课会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是不同国籍的学生,大家在课下的小组会议里交流着彼此不同与相同的风俗文化,分享着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与思维习惯,最后感受着跨文化交流的巨大魅力。 
       瓦大的学生活动很丰富也很精彩。学校在酒吧里为交换生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派对,我们见识到了欧美人体内天生的party疯狂因子,在这里第一次认识了很多外国面孔,开始了大家熟悉彼此的第一步;赫尔辛基-塔林游轮行,我们看到了洁白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塔林色彩斑斓的花市以及美丽古城;芬兰传统面点课教会了我们用烤箱做“鞋垫”点心;拉普兰圣诞老人的故乡之行收获最丰,雪地里的篝火晚会,哈士奇拉的雪橇体验,炫丽的极光,下冰湖再进桑拿的“冰与火之歌”极度的刺激与舒爽...... 
        这半年见到了蓝天白云,蔚蓝大海;闻到了清甜的空气,面包的香味;听到了不同国家的语言和声音;感受到了欧洲人民的热情开放,友好善良;见识到了为了角色扮演的真实,老师真的可以让所有学生一直吹气球来扮演工厂的工人在工作的状态;体会到了芬兰人骨子里的生态保护意识和切实的行动......这半年好长,让我学到了好多,;这半年也好短,一晃就过了,还有更多的没有见到学到;这半年更是好值,这种一生一次的经历让自己更独立更强大。这半年的记忆一定永存脑海,永不磨没。

 

2011级法学3班 
周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