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李佳桐:不负韶华,不畏将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657

编者按:

光阴荏苒,喜悦与青春分外匆匆,岁月如歌,温暖与回忆不曾远走。青春的花火绚丽而短暂,深藏于心底的记忆却历久弥香。疫情中的青春,只得在寒冷的时光里播种,但终于和煦的微风中成就。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带着梦想,带着记忆,到天南地北去,走向生活,走入人海。值2022年毕业季,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特推出“2022届法学院毕业生风采”系列推送,以经济为本,以法治为魂,让我们一同回顾旧时光,一齐筑梦新时代。


李佳桐,中共党员,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2022届法律硕士毕业班,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一班班长。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读博

所获荣誉:

2019-2020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优秀党员

2020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20年“五四”先进评优表彰之“优秀团干部”

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学生

2020-2021学年上海财经大学何爱琴奖学金一等奖

2021年研究生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锦天城奖学金一等奖


人这一生,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要做出很多的抉择。学生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旅途中变数最大、想法最多、道路最广的时期,也是一个人品行、性格、能力、心性得以塑造、迅速成长的关键期。人生的选择诚然多样,但唯有直视内心,明白自己擅长什么、想要什么,才能使得自己不计较一时之得失,朝着正确的方向踏上人生旅途,不负赤子之心。如同每一位站在人生关口的学子一样,李佳桐同学对于自己未来的选择也曾有过迷惘和纠结。但是通过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她坚定了自己内心对于科研学术的坚定信念和赤诚热爱。纵然前路漫长坎坷,也要勇往直前、无悔前行。


1

永远做自己定义的“了不起”,这比任何美丽的东西都重要

学生时代,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便是学习。对于如何看待学习这一点,李佳桐同学最初的感受来源于高中时代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年代久远,只记得文章中说几位高考失利未能进入理想大学的学生向老师抱怨命运的不公,老师却问他们,即便在这为他们所轻视的学校里,他们有做到成绩名列前茅吗?这个故事让她明白,学习所需要的是摒弃杂念、但求尽力、打好基础、扎实前行。在高中时,她曾无意间与母亲谈起为什么要学习。本以为母亲的答复会是千篇一律的“学习好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多赚点钱”,但是母亲认真说道:“周总理小时候就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已经是一名肩负着重担的大学生了,将来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为国家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什么要读书,如果只着眼于当下,总会有冲突矛盾、有纠结纷争。但若看的远一点,想的大一点,也许会让自己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因此,学生时代李佳桐一直将学习视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遗余力、砥砺前行。法学是她从小学开始便热衷的学科,然而高考失利使得她本科学习的是供应链管理这一与法学相差甚远的学科。即便如此,秉持“既然做了选择,就要为此负责”的态度,本科时期她依然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同时修习了法学双学位,利用两年的周末假日拿到了法学双学位毕业证书。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研究生时期进入法学专业进行学习,并且成绩一样名列前茅。

“成绩优异”与李佳桐而言,并非一种夸赞,只是一种选择。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对于学术的热爱,对于学习的热衷,因此她选择将有限的时间绝大部分投入到学习中来。但伴随而来的也是实习的缺乏、社会实践的相对缺失。而身边的同学有的早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有的则经历了社会实践的千锤百炼,只要没有荒废学业,所收获的绝不比一纸高分要少,未来的发展更是前途光明。但她说她并不后悔,也敬佩敢于为梦想奋起前行的所有同学。永远做自己定义的“了不起”,这比任何美丽的东西都重要。

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决定读博,是一个重要的抉择,也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这一决定是李佳桐在本科时期做出的,彼时她曾尝试过参与社团组织、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等活动,最终发觉自己对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尝试解决问题这一过程尤为感兴趣,因此决定走上学术科研之路。然而博士研究对于基础的要求非常之高,她虽致力于从事法学学术研究,却并非法律本科出身。因此,本科时期她十分珍惜自己难得的双学位学习时光,认真阅读老师给定的学术专著,努力打好入门的基础。研究生阶段进入自己的心仪专业之后,李佳桐更是明白,想要圆自己的博士梦,就不能浪费这宝贵的三年时光。在专业课学习时,她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自己不懂的问题与老师深入探讨请教。上财法学院的研究生授课多是专题制,每次课的内容围绕专题进行讨论,有广度有深度,提供给了她极好的学术环境。在学术论文撰写方面,她更是认真对待每一次论文写作的机会,就论文的专业知识以及案例选取与指导老师进行讨论,并不断阅读文献拓展思路,力争保证每一篇学术论文的质量。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珍惜每一次能够提高学术水平的机会。

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帮助李佳桐建立了全面系统的知识结构,在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国际法、诉讼法等基础学科的学习中夯实了基础;同时,在选修课程中她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深入钻研,在大数据与AI法、合同法等课程中精进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使得自己学有所长。她对自己的导师宋晓燕老师以及每一位求学路上为她答疑解惑的上财法学院老师们抱有深深的感激之情,没有她们的倾情相授,就没有自己的进步和提高。博士期间李佳桐将攻读自己感兴趣的大数据法、个人信息保护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充分夯实基础掌握基础学科,同时多加练习学术论文的撰写方式,总结方法与技巧,才可以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迈出踏实的第一步。

3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鲁迅先生的名言寄托了他对于家国人民的忧思。对于李佳桐而言,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也许无法做出什么有影响力的事情,但是所有在她能力范围内的工作,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做好。在工作中,她是一名班长、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什么要入党,不同的党员也许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于她而言,入党的初心来源于红色的传承,爷爷、爸爸、妈妈、阿姨、舅舅都是党员,家人们的言传身教让她从小就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憧憬;而对党史的学习和生活中的亲眼所见,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正是这个于百年前成立的共产党,历经风雨,救国家于危难之际,助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党带领人民一路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她永远记得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将其作为自己毕生的信念铭记终生。

作为一名班长,于她而言,班级工作中最重要的便是组织与沟通。一个班级,如果想要事事井井有条,就需要班长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因此,她非常重视班级公告的撰写,力争做到内容详实、要求明确。此外,确保师生间的沟通也是她所承担的重要职责。一班有61位同学,人数不少,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等方面都会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做好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是头等重要的任务。因此,她将同学们的问题仔仔细细地归纳汇总后反馈给老师,将老师的要求事无巨细地认真传达给同学。在班级的两次班委评分中,她均排在第一名。班级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让她收获了前行的力量,她也一直相信班长经历是她人生中收获颇丰、永远铭记的历程。

作为一名楼层志愿者,她在疫情的危急时刻展现了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作为楼层层长,她常常需要从清晨到凌晨高度集中自己的精神,亲历亲为地负责一日三餐的拿取、物资发放、核酸检测。担任层长期间,她还需要兼顾毕业论文答辩,这让她的负担格外沉重。但是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有足够的责任与担当,因此她将每件事情写进备忘录以防忘记,认真执行每项工作,力保不出差错。与此同时,老师、同学、后勤阿姨们的并肩作战也让她深有感触,老师们驻扎在学校,在进行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疫情管理工作,亲手为同学们送饭,风雨兼程;阿姨白天黑夜起早贪黑为我们准备餐食,管理楼宇。楼长同学管理全楼尽职尽责,细致入微;搭班层长细心负责,耐心稳重,大大减轻了她的负担。同楼层的同学们理解支持,十分配合,后面更是执行了轮班层长制为她减压,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共渡难关。此刻再回首这样一段历程,虽是辛苦,但却弥足珍贵。

对于工作,李佳桐自我总结道,自己并非很有管理天赋,或许并非尽善尽美,但求自己问心无愧。在工作中,她讲求认真负责、尽力而为、真心相待,做班长对得起同学,做党员对得起群众,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毕业生寄语:

硕士三年,终到毕业之时。疫情为今年毕业的我们留下了诸多遗憾。然而我们依然为自己的未来做出了抉择,今后我们也会在各自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同为毕业生,我们或许会踏上不同的道路,但定能在各自的领域光彩照人。无论前途康庄大道抑或荆棘丛生,无愧无悔,谈笑前行。人活在世,不求功名利禄,但求问心无愧。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供稿人 | 李佳桐

供图人 | 李佳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