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教书育人标兵” | 曾坚:做“法文化的摆渡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425

第十一届“教书育人标兵” —法学院 曾坚

从教三十余年,法学院曾坚老师始终与学生一起做“法文化的摆渡人”。她长期义务为学生开设各类讲座、为五角场街道居民举办多场公益讲座,还不定期在哔哩哔哩等新媒体举办线上讲座。她曾多次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发表多篇教研成果论文,主讲的多门课程被认定为校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重点课程,所撰写的教学案例两次入选国家法律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案例库。曾八次被评为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曾获申银万国奖教金、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优秀教师等荣誉,并获“评师网”评选的全国“211”院校类“法学专业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


为师之道,为道之师

曾坚老师认为“为师之道”,最直接的表现是对于学生的关注与尊重。她在课堂上强调学生的参与,善于观察学生的即时反应,积极回应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反馈;她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逐字阅读、逐一回复,给学生带来惊喜。她的许多学生与她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不少学生毕业后仍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而对“为道之师”的诠释,她认为最准确的是对于专业课堂的敬畏与投入。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曾坚老师努力将枯燥的理论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将刻板的法条用鲜活的事例展示出来。同时,她坚持用正能量感染学生,即便是课堂上使用了批评性案例,她也总能够在否定性评价与合法性出路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让学生结合课程对相关材料进行理性的分析,又能让学生建立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念。

“人的本能是求幸福,但有很多幸福是求之而不得的。我非常幸运,在21岁大学本科毕业时选择进入高校成为一名老师,这个选择给我带来了从来没有间断过的幸福,可以笃定的是,这种幸福会延续至我生命的终结。”曾坚老师如是说。


坚守课堂,倾情付出

曾坚老师为本科生开设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公法原理等课程。曾坚老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将本略显枯燥的法学理论课程以生动活泼方式讲授出来,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曾有学生这样评价她:“在课堂上,她讲述的每句话都是亮点,每个案例都是经典,每堂课都让我们回味许久。”曾老师在课堂上、生活中展露出的家国情怀使学生们深受感染,让他们懂得了法律人应有的素养与担当。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上,曾老师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模拟法庭、走进法院旁听、与法官面对面座谈等活动丰富了课堂形式,使学生们能切实地从中学习获益。

曾坚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对于教学的热爱与坚守,在学生那里获得了极大的肯定。她曾荣获八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评教排名长期位列全校前10%,最受欢迎的课排到了前0.03%。曾坚不仅把自己对专业的热情与热爱给了学生,她还将自己的想法凝练成观点,曾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著作,主编及参编教材数本;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曾在不同级别的学术征文活动中获奖。同时,曾坚老师积极探索实践课题,所撰写的教学案例两次入选国家法律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案例库;她担任副主编的《法律基础教程》2021年获评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教材一等奖。


启智创新,奉献社会

曾坚老师乐于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学生及社会分享。她在 “引路人”、“如师说”等品牌讲座中为学生们带来她的人生感悟和学术体验;在“法学节”和学生“法学会”活动中点评热点问题、介绍学术动态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的热情;她坚持为研究生举办读书会,十余年未曾中断。在2020年抗疫期间,曾坚老师接受校团委的邀请在哔哩哔哩网站上以“非常时期与非常之法”为题做专题讲座,社会反响热烈。


马永利(2014级经济法2班):

大学时代的第一篇读书笔记,是我在曾坚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下写出来的,书目是《黄河边的中国》,我第一次遇见一位如此热心、诚恳、博学的老师跟我交流基层的认识和书本的内容。如今我也在从事着基层的工作,感激曾坚老师当时的指导,让我有所信仰,脚踏实地。

刘莹(2015级经济法1班):

曾有幸听过曾坚老师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课上老师所见所闻之广令学生钦佩不已,老师总能在每一个知识点处联系实际评介中国风土人情,课程充实有趣,又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张卓越(2017级宪法与行政法学):

如何来形容曾老师给人的感觉呢?我想,用温暖如春风最合适不过了。就像在课堂中需要到讲台上做展示,老师轻拍我的后背给予的鼓励;就像课间老师从包里拿出的饼干,她说早上吃到感觉很好吃便给我们也带一份尝尝;就像每周读书会上的论文写作指导,她希望用自己的严谨和严格帮助学生们顺利过关;就像那些专门记录了二教退休大叔和教技中心楼前草坪上移种的大树的朋友圈,她记录着生活中的每一份感动并把这份感动带给所有人。在这短暂却又宝贵的三年研究生时光里,能够成为老师的学生,我想应该是学生时代最幸运、幸福又美好的经历了吧。


教书育人心得

我们培养的不是法条的搬运工,培养的是有法治信仰、有悲悯之心、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底蕴的优秀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