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 | 王嘉琪:​热爱方能致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418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21届法学院毕业生风采系列,展示着法学院学子勤勉之行、明辨之思,高远之志,擘画着法律人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求索精神。白驹过隙,学子成长之路愈发精励;行而不辍,未来之期更进一步。愿上财法律学子始终秉持经济为本,法治为魂的院训,不忘初心之志,以所思而力行,以所学而求实。

  

 

王嘉琪,2020届经济法专业本科毕业生,共青团员,目前已获得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LLM项目的附条件录取。在本科期间,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曾参加第十七届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比赛,并曾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2019.8-2019.9)、北京观韬中茂(厦门)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团队)(2020.1-2020.4)、北京德恒(厦门)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团队)(2020.7-2020.8),现于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法务部)实习。

 

1

专业学习:保持热爱,追求卓越

作为一名上财法律人,王嘉祺认为最重要的素养是保持对法学的热爱。虽然一开始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王嘉琪渐渐萌生了对法学的兴趣。在大三时,王嘉祺确定了出国留学的方向,希望在未来成为一名国际贸易法方向的律师。但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次申请新加披留学项目的失败并没有打击到他,反而令他汲取经验,完成了更加优秀的申请材料,最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获得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LLM项目的附条件录取。

2

社交实践:突破自我,积极参与

王嘉祺为了更好地适应了大学生活,逐渐投入到社交活动当中去,与好友一起交流想法、旅行学习。他认为,社交活动是大学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个部分,在社交活动之中寻找志同道合的好友,也能为自己的爱好发展有所助益。王嘉祺还参与了人民法院执行局和几家律所的实习工作,在实践当中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提升撰写文书、知识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他对自己曾经参加的模拟法庭记忆深刻,并且认为模拟法庭是锻炼辩论能力、提升信息检索等各方面专业素养的锻炼机会。在模拟法庭上的收获对他的学业和社会实践都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3

未来展望:脚踏实地,逐渐精进

经过了四年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王嘉祺认为在大学期间尽快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和领域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他认为兴趣是一个人努力的动力,只有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才能把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另外,他认为绩点确实是对自己未来的深造和就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是大学里毋庸置疑的首要课题。在遇到如同模拟法庭这类活动时,尽力主动参与,将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于仿真的法律情境,对适应未来的职业生活大有裨益。王嘉祺提到,学校里所上的课程还是不可避免地会与实践有一定的差别,把扎实的知识作为基础,同时利用校内类似活动与现实衔接,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可行的有效途径。

 

 


供稿 | 张扬 陈淑怡

供图 | 王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