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论坛涉外法律系列“涉外律师实务与职业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492

2021年5月10日18时30分许,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理合伙人张云燕律师为法学院同学们带来题为《涉外律师实务与职业规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外事副主任蒋济泽老师主持。



此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张律师对涉外律师的基本业务范围、职业要求、涉外法律服务的基本内容、成为涉外律师的必备素质以及涉外律师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介绍。

涉外律师的基本业务范围方面,张律师介绍了涉外律师是主要以涉外诉讼或仲裁和涉外非诉法律服务为主的律师。涉外律师需要熟练掌握有关涉外法律法规,并通晓外商投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知识,具备进行争议解决的能力。

涉外律师职业能力方面,张律师提出涉外律师需要具备流畅的英语口语能力、坚实的中国法基础以及重点司法区域的基础知识、基础的文字处理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敏锐的商业思维、基本的财务知识和行业知识,同时还应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政策把握,以及学会自我身心健康和生活管理等。



涉外法律服务的基本内容方面,张律师认为涉外律师的业务涉及外商投资、外资并购、诉讼与仲裁等涉外争议解决、中国公司境外投资、中国公司境外融资、WTO与国际贸易等。

涉外律师的必备素质方面,张律师认为终身学习是律师执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有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法律环境。

涉外律师的发展前景方面,张律师认为当前的涉外律师缺口数量较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在学习期间,了解涉外律师相关业务,在未来职业规划方面考虑涉外律师依然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部分是同学们与张律师进行互动交流和蒋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张律师进行互动交流,在英语能力要求、财务会计知识储备、青年律师竞争压力、职业选择、留学经历对涉外律师从业的影响、自我调节等方面提出自己的问题。



张律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地进行解答。张律师认为英语能力要求掌握流利的口语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财务会计方面需要对基础知识有所了解;青年律师的压力同时也是成长进步的动力,需要不断自我调整以便更好地应对压力,成就自我;在面临职业选择时,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合理选择;系统的境外学习对了解涉外业务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如果有好的平台可以在工作之后再进行学习;每个人的成长阶段都会经历挫折,经过各种磨难之后会逐步找回自信、回归自我,多与周围积极乐观的人交流也能调解自己的心理。



蒋老师在总结时对张律师的讲座进行点评,张律师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对同学们的提问结合自身执业经历进行真诚分享、逐一解答。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 | 吴良吕

供图 | 吴良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