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史教育 迎接建党百年 ||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课 100”第二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启示”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591

开展党史教育 迎接建党百年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课 100”第二讲: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启示”


2021年4月20日,上海财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党课100”学习第二讲在法学院116会议室举行。此次党课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启示》为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必荣博士主讲。

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秘书长郭保华、副秘书长李妮妮,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法学院党委委员、院中心组成员以及法学院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参加。党课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主持。



董必荣博士首先明确了学习党史的意义、重点及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六个进一步”、“四个方面”,阐述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党史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发展观的深远影响。董必荣博士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动力,才能更好地不忘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接着,董必荣博士对《中国共产党简史》(2021版)与以前出版的两部《简史》做了内容、体例等方面的比较。他认为我国的党史教育在不同历史阶段,契合党的指导思想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吸收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满足了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学习的需求。就书中的内容,董必荣博士介绍了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鼓励我们要以革命者的精神和信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奉献青年一代的力量。另外,董必荣博士还介绍了学习党史的方法,推荐了几部经典书籍,勉励大家久久为功,注重积累。

最后,董必荣博士指出,我们要坚决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讲话鼓励青年大学生要牢记肩负的责任,传承发扬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革命先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百年前中国处于内忧外患、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强国富民的历史重任,从此开启了中国现代史的新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接续奋斗中,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逐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汲取这些宝贵的政治营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认真研读党史学习的重要文献,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供稿人 | 方令权

供图人 | 方令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