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法学人风采 | 司法审判:道是无情却有情——记全国法院优秀法官、我院校友孙聪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3932

上财法学院涌现出很多优秀学子

他们遍布在世界各地

他们扎根于各行各业

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

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理念

践行“经济为本,法治为魂”的院训精神

在各自的岗位上、实践中

展现出上财法学人的担当与作为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特推出

“上财法学人风采”栏目

展示校友风采,分享校友故事


孙聪碧校友 个人简介



孙聪碧,上海财经大学2008级在职法硕温州班校友,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东郊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2021年1月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法官。

参加法院工作17年多,先后三十余次获得各项奖励,其中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评为温州市法院办案标兵,2015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20年1月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调研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获奖。


校友访谈

受访者:孙聪碧

访谈者:余怡然


1

余怡然(以下简称余):您是08级的在职法硕,请问您是如何兼顾工作和学习的?

孙聪碧(以下简称孙):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职场人需要重视工作,但更需要重视学习和充电。特别是法律从业者,更是如此。通过学习,一方面有利于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能够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使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优化和更为贴合实际发展需要。当你真正意识到学习是工作的需要的时候,你就会乐于学习,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在职法硕学习,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我得到了上财及我的单位、家人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我创造了许许多多有利的条件,使我能够在工作、生活之余,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这些都是我能够坚持学习、兼顾工学的动力源泉。非常感谢他们!

2

余:您觉得上财尤其是法学院这些年有没有变化?

孙:尽管法硕毕业后,很少到学校去,无法直接感受学校的变化,但是,我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或者是通过法硕班师生,去了解上财特别是法学院的信息。上财法学院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2012年以来,法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等,并获批最高人民法院自贸区司法研究基地等,特别是被增列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后,法学院的发展更加日新月异,吸引了一大批全国优秀的学生报考,带动法律硕士报考人数和分数线上涨,这些变化都让我欣喜不已,我为我是上财学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3

余:请问您当初做法官的初衷是什么?

孙:记得第一次上法理学课,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要学法律。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答案。我说,我要学法、知法、懂法,然后以我所学,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当时的我们其实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法律,只是很朴素的作出回答。现在回想起来,这何尝不是我选择法官职业的初衷呢!

4

余:在数年法官经历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故事?

孙:很多啊!可以说是尝尽了当法官的酸甜苦辣。我就讲一个近年来经办的案件吧。2018年8月,我院受理了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分别诉三家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案情非常复杂,一些年轻法官对于合同性质吃不准,有畏难情绪,于是我接了这三个案件。得益于多年的金融审判工作积攒的经验,再加上期间我读的一些金融方面的书籍获取的相关知识,我发现这三个案件实际上是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根据这一判断,我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和研究,并依法作出裁决,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成为了温州地区首例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案例,我的判决书获得了2020年度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我撰写的案例分析小论文在《温州审判》发表。尽管奖项和刊物级别不高,但能够将工作经验转化成理论成果,这是非常令人感到高兴的事情。

5

余:请您谈谈对“司法审判:道是无情却有情”这句话的理解和感悟?

孙:讨论这个话题,我觉得首先应当从这个“情”字入手。司法审判中的“情”,不是一种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私人情感,更不是一种低俗化的“情面”。我认为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人之常情”。梁治平教授说:“法意与人情,应当两不相碍。”在冰冷的法律条文前面,司法审判如何做到“有情”?这就需要法官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比如,在刑事诉讼中,量刑阶段就须考虑“人情”关怀,不同的犯罪动机要作出不同的处理,被害人有过错要在量刑中体现出来,这些都是符合人之常情的,也是符合朴素的正义观念的。又比如,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须符合常情、情理;涉及身份关系的诉讼必须考虑感情因素等等。尽管摆在我们面前的法律条文是“无情”的,但法官会带着对法律最虔诚的信仰,用法用理用情,在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定分止争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审判的“有情”。

6

余:恭喜您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法官”,您认为当代法律人应该具备哪些优秀品质?

孙:谢谢!时代在变迁,但我觉得法律人的基本品质还是一脉相承的。我认为,一是要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这是法律人做好法律工作的基本条件。二是要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因为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仅有基本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的是实务操作、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三是要有严谨的法律思维。这是法律人区别于其他职业群体的独特品质。四是要有公正严明的法律道德操守。法律人必须具有正义的品德、公平的心态、严明的操守,没有这样的道德基础,法律就会成为不良利益主体为恶的工具。五是要有以人为本的法律人文关怀。要在冰冷的法条中,融入法律人的温情,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与利益。以上观点不一定很准确,供大家参考。

7

余: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想要嘱咐的吗?

孙:痴长几岁,谈不上嘱咐。谈一点个人的感悟吧。进入大学,依旧需要努力。多读书,不论是本专业的,还是其他专业的,都要学一些。虽然不是每本书读了都有用,但是,因为你不知道究竟哪本书以后会有用,所以必须抛弃那些过于功利的想法。特别是上财法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除了能够修读法律专业课程,还能够充分利用上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优势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空间。工作后,你会感谢曾经努力读书的自己。


(孙聪碧校友身着法袍)


供稿 |余怡然

供图 |余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