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社区:走进鞍山幼儿园——宪法专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10

20181017日中午12点,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同学郑丰耀、张海东、孔飞、陆伟、廖里、周晔源来到鞍山幼儿园进行普法宣讲活动。

小组成员准时于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门集合,乘车抵达图门路,于1245分抵达本次普法地点鞍山幼儿园。抵达后组长郑丰耀与幼儿园负责人取得联系,随后小组成员对普法场地进行了普法场地简单布置与调整,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1305分,场地陆续坐满了鞍山幼儿园的幼师,本次普法活动正式开始。主讲人郑丰耀简单介绍了活动背景与小组成员之后,正式进入到了主题。

首先对宪法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并通过历史解释、比较解释、体系解释的方法,全方位地阐述了宪法之于我国法律体系的根本大法地位。其语言注重去书面化,且生动有趣,展示效果极佳。接着,郑丰耀阐述宪法落实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体现,从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的角度,附上一些日常基础案例,帮助在场观众理解宪法之于生活的意义。其中,按照劳动权、财产权、人身权的顺序逐步展开,对在座听讲的各位老师有针对性地从其社会角度出发阐述权利保障条款,就其容易忽视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帮助在场幼师提高法律保护意识,所讲内容亦引发了在场幼师的强烈共鸣。

随后,张海东在郑丰耀展示内容的基础上,基于平等权的角度进一度对我国公民的人权保障进行分析。张海东从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社会平等、经济平等四个角度出发,每个角度针对在场观众的情况给出具体案例,并且对宪法平等权进行延伸解读,其语言风格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所列案例贴合实际,台下观众的连声符合,亦取得了很好的展示效果。最后,郑丰耀同学对本次普法PPT展示部分进行收尾总结,展示部分结束,进入到现场答疑环节,并由小组成员进行耐心解答。本次活动至此获得圆满成功。



供稿:郑丰耀、张海东、孔飞

供图:陆伟、廖里、周晔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