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1418

       2017年7月10日至8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经遴选2位优秀硕士研究生刘琦(2016级经济法学)、周卢凡(2016级法学硕士)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产业关系学院,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交流课程。

       本次交流学习,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选修了劳动关系与全球化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对于法学院学生而言,这是两门课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其与劳动法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之提供了广阔的背景知识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与此同时,两门学科已逐渐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在中国更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

       在上课的过程中,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努力打破学科局限,课前认真阅读相关文献,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并就中国工会的代表性与局限性、农民工的市民化、灵活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等问题在课堂上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小组集体展示环节中,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与共同参与课程学习的蒙特利尔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同学们妥善分工、认真准备、反复排练,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终取得了很好的展示效果,并获得了任课教师的称赞,展示了我院学生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

        蒙特利尔大学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结合,暑期课程中,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不仅参加了学院安排的图书馆参观和数据库使用培训,同时组织还参观了著名的魁北克水电公司,了解了发电输电流程、魁北克地区的工业发展史及其能源结构。此外,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还参加了加拿大著名的服装制造商Lole调研和访谈,进一步了解了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以及HR的日常工作和职能。

       学业之余,学员们还游览了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历史名城魁北克市,加拿大文化结构的多元、当地人民的热情,以及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自由宽松的氛围都让人印象深刻。刘琦、周卢凡两位同学表示此次交流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为自己之后进一步的留学深造做好了准备。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自2013年起持续开展至今,运行效果良好,两位学生在交流中的优异表现也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

 

供稿人:刘琦   供图人:周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