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社区:走进殷行街道工农四村第二居民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425

20181025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食品安全法二组的同学们来到杨浦区殷行街道工农四村103号第二居民委员会进行普法宣讲活动。其中,李凯叶、陈涵同学担任主讲人,扈婕、戴宇旋同学进行辅助。

在本次活动中,陈涵同学分别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食品安全法相关内容进行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部分讲解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消费者权利的具体内容,介绍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含义和货品要求,讲解了惩罚性赔偿的具体赔偿规则;针对目前居民经常遇到的手机消费、家电消费、老年人消费、电视购物消费等,陈涵同学以现实生活中常见的消费侵权案例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提醒居民注意消费时索要并保存好消费凭证,格式合同、正规发票、超市购物小票以及手写的各类收款收据等;网络购物要留存好订货单、发货凭证以及聊天记录等相关凭证;大型商品,如电器等,应尽量保留原有包装和外包装箱,并教授居民在权益遇到侵害时,须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向人民主法院提起诉讼等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并着重讲解了维权时投诉这一维权渠道,如向12315申诉举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等多种方式。食品安全法部分,陈涵同学以上海梵洲商贸无锡分公司销售“三无”食品案及倍之优食品店宣传食品保健功能退款案以切入点进行讲解,使居民从案例中了解到生活中食品安全的问题及维权方式。活动结束后扈婕及戴宇璇同学针对现场居民提出的疑惑进行了现场答疑。

宣讲同学专业的讲解以及细致耐心地回答问题获得了在场居民和负责老师的赞许,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李凯叶

供图:扈婕、戴宇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