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热线简况

民生法律服务热线系法学院2013年以来先后设立的上海消费者保护热线(65904569)、上海劳动法热线(65904528),上海环境法热线(65903536),外国人来华居住与投资法律服务热线(021-65902516)。其中2013312日开通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2013428日开通劳动法咨询热线。2013712日开通环境法咨询热线,同时,还即将开通外国人来华居住与投资咨询热线,建立起覆盖多领域的综合立体上海财经大学法律援助网。

为切实取得实效,法学院成立了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全面主管法律援助中心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规章制度》和《文明接待规范用语》等制度,规范法律援助中心的各项工作;热线的工作人员均由法学院学生志愿者、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兼职教师组成;确定了指导教师轮岗值班制度其中陈芳、张占江为消费者保护热线指导老师,吴文芳为劳动热线指导老师,胡苑为环境法热线指导老师。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建立了热线志愿者服务队,排定值班时间,并对全体成员进行了相关知识、中心工作制度和接听接待礼仪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指导案例和权威机构。对所有的热线接听均做到有记录、有答复、有落实。


二、激励办法

民生法律热线包括上海消费者保护热线、上海劳动法热线,上海环境法热线,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须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的培训,按照学院《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管理制度》要求完成热线接听、案例记录和归档等工作的,值班每满1天(可以半天累计),加0.1分,每学期限分1分。由学生办每学期进行考核。


三、工作成效

2013年至2016年以来,接听消法热线375个,劳动法热线235个,环境法热线118个,参与的学生主要是全日制法律及法学硕士,涉及的法律问题有产品质量、劳动人事等多方面的法律问题;大量的鲜活的案例,使同学们对社会生活和法律生态有了切身的感受,也在热线电话的接听、解答过程中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经验,增强了社会公益心和责任感。

法学院启动的“上财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及四条法律服务热线,是法学院落实教育部与中央政法委“关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学生接触法律实践,奉献社会与养成法科学生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依托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国家级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和职业化的卓越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