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五期学术沙龙第八次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671

    2014年12月18日下午四点,法学院第五期学术沙龙第八次活动于法学院临时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杨峰副院长主持,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期刊主编赵穗生教授主讲:《美国研究中国的趋势与SSCI中国研究英文刊物的写作》。
    赵穗生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以降美国学界对中国问题研究的重要转向。在美国,传统的中国问题研究主要被表述为“汉学”,主要关注的是中国的语言、历史、传统文化层面的梳理与阐释,重于“讲故事”。但自20世纪90年代掀起的范式革命主张要用社会研究的方法来理解中国,并在不同维度上呈现为四大趋势:1.时空维度。要求历史的研究要与中国的当下结合,要在历史的脉络中注入当下的时代关切;2.地理维度。要求从地缘政治角度多元的呈现中国的当下;3.纵深维度。要求从对中国高层政治运作的关注转向中国基层。从北京中国转向乡土中国,关注中国的大众;4.比较维度。要求用比较的视野来研究中国,中国问题研究与政策导向挂钩。
    赵穗生教授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英文期刊投稿的相关注意事项。比如,要注意投稿周期。英美刊物从投稿到用稿一般要3-5年的周期;要注意刊物风格与自己论文的契合度;要注意运用第一手资料;要学会使用符合英美学术话语体系的英文写作;要注意一篇文章只围绕一个核心idea展开;要做好的文献综述;不怕被拒稿,等等。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赵教授展开充分交流,杨峰副院长致感谢词,沙龙顺利结束。(陈洪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