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举办 各党支部支委会暨支部书记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072

       2018年5月4日,法学院各党支部支委会暨支部书记培训会在法学楼220教室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党委副书记罗山鸿、法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付卓婧、辅导员刘明、张熙、杨丹以及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师生、党务工作者之间就党建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传递经验,总结方法,加强了解,以促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发展。

       罗山鸿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关于党建工作的相关计划,详细说明了学院针对所有党员、党支部实施的评优制度,并着重强调了党组织对于“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与开展。就各支部在实际开展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罗老师表示,除了各支部要积极主动开展支部生活会之外,学院党委层面会多途径引领,为各支部创造更高效有力的学习形式和更丰富的实践机会,帮助各支部更好地发挥作用。

       杨乐书记随后与各支部书记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并针对每一个支部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点评和建议。

       对于高年级研究生支部普遍存在党员召集困难,活动参与度低等问题,支书们表示,囿于就业、学业的压力,党员们课业之外的时间和关注点更多分配在实习和考试方面,对支部日常开展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参与度有影响。

       对此,杨乐书记表示,因时间分配困难而产生的党员召集不力问题,关键在于活动是否足够有吸引力,足够贴近实际。此外,活动的意义不在活动本身,而是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党员受到教育和启发,产生集体认同感,进而通过党员之间的凝聚力与正能量,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树立阳光乐观的青年心态。支部书记在平常生活中要善于观察细节,发现问题,寻找同志们关注的共同话题,借此组织相关的活动或讨论,兼顾专业学习和党员教育。对于毕业班党员而言,可以利用毕业季学生回校的机会召集党员开展活动,重视毕业班党员的离校教育。

       相较于实践活动,党员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是本科支部以及新生研究生支部都存在的问题。杨乐书记表示,对于新生党员、新生支部,加强理论学习十分必要。新党员处于党性锻炼的关键期,“扣好第一颗扣子”十分重要。学院会为党员提供理论学习的机会,但除此之外,各支部也要加强组织,学习不必拘泥于形式,可以发挥创造力通过多样化方式进行。

       罗山鸿副书记表示,学院已经考虑到党员对于实践参观的热情,牵头引导、设计为党员提供集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路线和更多机会。

       时值五四青年节,杨乐书记也结合习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对本次支委会进行了小结。她为各位党支书在交流中所体现的认真负责感动,也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她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对待得失,正确对待学习、工作与生活中面对的各种问题,并表示通过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大家共同成长、进步,希望教师党员们的人生经验和生活体验能够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党员和支部书记,使大家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将这份收获传达给更多的同志,带动周边群众。

       最后,张熙老师对法学院四月和五月的组织生活会以及主题党日的内容进行了安排布置。

(撰稿:庆书余 拍摄:庆书余、杨丹)